• slider image 309
  • slider image 336
  • slider image 341
  • slider image 342
  • slider image 337
  • slider image 339
  • slider image 338
  • slider image 340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345
  • slider image 346
:::

嘉縣和興「蟲」新做環保 黑水虻雞蛋 棒球選手營養補品 107.12.28

和興報報 / 2018-12-28 / 點閱數: 382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547211
影╱蟲經濟餵出黑水虻雞蛋 為棒球隊加菜補充營養

2018-12-20 08:22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

嘉義縣和興國小今年5月建置黑水虻魚菜共生處理廚餘、解決校園廚餘,因黑水虻繁殖幼蟲數量多,校方提供黑水虻給邑米社大農場養雞,產出黑水虻雞蛋再提供學校棒球隊加菜,成為真正農業循環經濟,社大強調將持續推動黑水虻「蟲」經濟。

嘉義縣政府環保局與教育處,今年5月推動「零廚餘城市及校園」示範區,在嘉義縣多個校園推動黑水虻魚菜共生養殖,處理校園廚餘。中埔和興國小並將所生產黑水虻幼蟲,提供邑米社大農場養雞、生蛋,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今天特別將黑水虻蛋送給校方加菜。

和興國小校長王姿勻表示,黑水虻雞蛋可提供棒球隊、田徑隊小選手當加菜營養補給品,期望吃了黑水虻精力蛋,選手能頻頻揮出全壘打為校爭光。校方也將協助邑米社大團隊,將黑水虻成果推廣至中埔三和地區社區產業,推動黑水虻經濟。

吳孟昆表示,以黑水虻消化系統處理校園廚餘,生產出肥美的黑水虻幼蟲,替換百分之25雞飼料,自今年8月開始飼養10隻蛋雞,農場搭配對照組飼養,發現餵養黑水虻飼料實驗組,的確更健康、有顯著不同。

他說,餵養黑水虻蛋雞羽毛特別鮮豔,所生雞蛋每顆平均比對照組種3公克,另蛋黃更濃稠,產蛋數量較多、較穩定。同時雞隻食用黑水虻幼蟲,抵抗力強、不易生病,無需注射抗生素,所生雞蛋成為優質健康蛋,品質可能更勝坊間高價雞蛋,社大將持續推動這套環保的黑水虻「蟲」經濟。

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認為,餵養黑水虻蛋雞羽毛特別鮮豔,所生雞蛋成為優質健康蛋,品...link to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8/12/20/realtime/5685631.jpg&x=0&y=0&sw=0&sh=0&exp=3600 rel=prettyPhoto[pp_gal]
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認為,餵養黑水虻蛋雞羽毛特別鮮豔,所生雞蛋成為優質健康蛋,品質可能更勝坊間高價雞蛋。記者卜敏正/攝影

 

 

縣府新聞
https://www.cyhg.gov.tw/News_Content.aspx?n=20C1A3DAF6A74FCE&sms=CA3FB4291106E1D9&s=B98E53163AAF050D
黑水虻,立大功

【上版日期】:107-12-19

【發布單位】:新聞行銷處公共關係科

「蟲」新做環保,黑水虻小兵立大功。12月19日10:00 於嘉義縣中埔鄉和興國小黑水虻復育教學場,和興國小與邑米社區大學將發表黑水虻雞蛋、共享環保循環經濟展示會。

和興國小於今年5月份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解決校園廚餘環保問題、因黑水虻繁殖效率大、所繁殖的黑水虻幼蟲數量增多、為有效利用黑水虻效益、特與本縣邑米社區大學合作、將和興國小的黑水虻和邑米社大農場產出的黑水虻雞蛋、以物易物方式交換、和國國小將黑水虻雞蛋、提供給本校棒球隊加菜、邑米社大將黑水虻送至邑米社大農場當飼料餵雞、達到共享環保循環經濟目的。

餵食黑水虻產出的雞蛋,做為日常營養家常料理,將烹煮黑水虻煎蛋、水煮蛋、蛋餅、蒸蛋 蛋花湯 …等。趁此契機,打造嘉義縣成為黑水虻處理廚餘全國標竿城市,綠色完全農業循環,廚餘變黃金,邁向綠色循環經濟的先鋒。

 近年來食安與養生意識高漲,號稱有機又養生的蛋品百百款,有快樂蛋、草本蛋、牧草蛋、五行蛋、綠能蛋、維他命蛋、自然農法蛋、自然放牧蛋、微量元素機能蛋、能量負離子蛋…等琳瑯滿目、不一而足。但是,您聽說過一種「黑水虻雞蛋」嗎?1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00 於中埔鄉和興國小黑水虻復育教學場,將有一場「蟲」新做環保〜黑水虻雞蛋料理展示會。分享此一共享經濟新知給閱聽大眾,一起來感受「蟲」新做環保〜蛋蛋正能量。

黑水虻雞蛋的故事要從今年五月份黑水虻復育說起。嘉義縣政府領先全國各級機關組織,於107年5月率先推動「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示範區,由嘉義縣環保局與教育處跨局處合作,並列為重大公共工程施政項目,以因應氣候變遷與資源循環的有效運用,落實友善環境、減排、減廢的積極作為,在嘉義縣各鄉鎮與學校積極推動黑水虻飼育,短短半年內已有初步成果,具備廢棄物完全再利用的循環農業經濟雛形。

在執行的實務上,一開始由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師生共同研發,持續不斷改進「黑水虻處理廚餘裝置」,三年來共獲得十多項國家專利認證,並不斷精進黑水虻完全農業循環周邊系統。團隊也不負眾望,甫於10月份摘下2018台灣國際發明競賽銀牌獎的「黑水虻處理廚餘循環式裝置」,不但是嘉義之光、全國首創,期望先創造校園社區零廚餘,協助校園及社區家庭將廚餘轉換成新的能量,讓廚餘變黃金,繼而營造「友善循環、綠色農業、樂活學習」的幸福願景。

今天在和興國小所展現的成果,即是本計畫的具體落實項目之一,在本縣熱心參與社區大學之友及社大長期志工雙重身分,和興國小王姿勻校長的遠見下,和興國小從綠能循環水耕、食安食農教育、複合式魚菜共生、到與黑水虻復育,一直密切與邑米社大團隊積極合作。王校長更倡議以教育結合環保,以黑水虻消化系統處理校園廚餘,轉換廢棄物成資源,「蟲」新作環保,以公益用途在和興國小生產出肥美壯碩的黑水虻幼蟲,進而穩定提供給邑米社大有機教學農場的雞隻當高級有機飼料餵養。經過實驗,雞隻食用黑水虻幼蟲後,不但抵抗力超強,不易生病,根本無需注射抗生素,也完全免添加含有環境賀爾蒙成分的生物化學飼料添加劑,讓雞隻的蛋成為非常優質的有機健康蛋,品質更勝坊間高價有機蛋。有了這樣的具體成果,王校長特別將這些物以稀為貴的高價、高營養雞蛋提供給學校的棒球隊、田徑隊等各類競賽小選手當加菜營養補給品,期望吃了這些黑水虻精力蛋後,頻頻揮出全壘打,為嘉義爭光。王校長也舉一反三,決定協助邑米社大團隊,將和興國小的黑水虻成果引薦至中埔三和地區的社區產業,讓這項好的良善結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且能不斷的累加複製,讓愛傳出去。同時還可協助弱勢家庭補充營養食材,贈送給老人共餐食堂,交換下課後的安親輔導,或讓清寒家庭有了增加收入的微型副業,籌辦學生畢業旅行、校外教學、及各類動靜態學藝競賽經費。和興國小運用這樣的共享經濟原理,以學校為圓心,社區為半徑,向外拓展社區共享經濟緊密結合之力,邀請同樣有交換概念的社區產業一起來共襄盛舉,在地方創生架構下,輔助城鄉創生方向,協助地方創生元年在嘉義縣發光發熱。

 

 


國語電子報

善用黑水虻 嘉縣和興少了廚餘多了雞蛋
國語日報2018/12/28第16版頭條新聞
https://www.mdnkids.com/news/search_detail.asp?serial=110226

善用黑水虻 嘉縣和興少了廚餘多了雞蛋

 
2018/12/28
 
 李榮茂/嘉義報導

 廚餘變黃金,黑水虻小兵立大功,嘉義縣中埔鄉和興國小以黑水虻消化系統處理廚餘,繁殖黑水虻養雞,生產的「幸福蛋蛋」成為棒球選手的營養補給品。日前師生一起品嘗美味的雞蛋,讚不絕口。

 校長王姿勻指出,該校配合縣府推動「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示範區」,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養殖黑水虻解決廚餘問題,繁殖的黑水虻幼蟲則提供邑米社大養雞。

 王姿勻說,雞隻食用黑水虻幼蟲後,抵抗力變強,不必注射抗生素,雞隻生的蛋成為有機健康蛋。學校將黑水虻成果推展到鄰近的三和社區,社區將雞蛋送給弱勢家庭及老人共餐食堂。

 三年級學生戴恩祐、李佳叡說:「我們每天蒐集廚餘給黑水虻吃,看著牠把廚餘吃光光,達到零廚餘,很有成就感。」

 五年級學生葉韋辰、陳妙如表示,用黑水虻養雞,生下的雞蛋為棒球選手補充營養,身體強壯打好球,為學校爭光。

 圖說:嘉義縣和興國小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繁殖黑水虻養雞,生產的「幸福蛋蛋」,師生品嘗後讚不絕口。攝影/李榮茂

 

 

img

嘉縣和興「蟲」新做環保黑水虻雞蛋棒球選手營養補品
李榮茂/嘉義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和興國小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不但達到校園零廚餘,繁殖的黑水虻送至邑米社大農場養雞,生產的黑水虻雞蛋則作為棒球選手營養補給品,未來將提供義賣籌措畢業旅行以及戶外教學經費,達到共享環保循環經濟效益,十九日舉行「蟲」新做環保黑水虻雞蛋展示會,與會親師生品嘗黑水虻雞蛋對風味絕佳,讚不絕口,也感受「蟲」新做環保,蛋蛋正能量。泰國陳姓華僑返國探親聞訊亦到場取經,將帶回泰國推廣。
和興國小校長王姿勻指出,該校配合縣府推動「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示範區,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以黑水虻消化系統處理校園廚餘,黑水虻繁殖幼蟲數量多,提供邑米社大農場養雞。王姿勻說,雞隻食用黑水虻幼蟲後,抵抗力超強,無需注射抗生素,以及免添加含有環境賀爾蒙成分的生物化學飼料添加劑,讓雞隻的蛋成為有機健康蛋。邑米社大將黑水虻雞蛋提供棒球選手加菜營養補給品,選手吃黑水虻精力蛋後,頻頻揮出全壘打,為嘉義爭光。
王姿勻說,學校也將黑水虻成果推展到鄰近三和社區,實施後社區同樣的將雞蛋協助弱勢家庭補充營養食材,贈送給老人共餐食堂。學校運用共享經濟原理,以學校為圓心,社區為半徑,向外拓展社區共享環保循環經濟效益,協助地方創生元年在嘉義縣發光發熱。
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指出,環保生態循環系統能把廚餘變黃金,不但為環保盡一份力且能落實於學校環保教育,也讓孩子們身體力行,還給地球美麗樣貌,未來將大力推廣擴及全縣各級學校與社區。
三年級學生戴恩祐、李佳叡表示,我們每天將收集的廚餘倒給黑水虻吃,看著它把廚餘吃光光,達到零廚餘,覺得很成就感。
五年級學生葉韋辰、陳妙如說,校園每天產生的廚餘曾讓學校傷透腦,自從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後,黑水虻吃掉廚餘,不但解決廚餘問題,黑水虻雞蛋還作為棒球選手營養品,身體強壯打好球,為學校爭光,真是太棒了,也覺得黑水虻太奧妙了。
圖說,嘉義縣和興國小建置黑水虻處理廚餘設備,繁殖黑水虻養雞,生產的雞蛋作為棒球選手營養補品,舉行「蟲」新做環保,黑水虻雞蛋展示會,與會親師生品嘗黑水虻雞蛋,感受「蟲」新做環保,蛋蛋正能量。攝影/李榮茂

 

 

 

 

 

 

:::

和興國小圖書館

和興營養午餐

網站連結

:::

學校行事

學校近期行事

  • 2024-04-22 ~ 2024-04-26
    期中考
  • 2024-05-07 ~ 2024-05-10
    第2次定期考查
  • 2024-05-18 ~ 2024-05-19
    國中教育會考
  • 2024-04-22 ~ 2024-04-26
    期中考
  • 2024-05-07 ~ 2024-05-10
    第2次定期考查
  • 2024-05-18 ~ 2024-05-19
    國中教育會考

  • 訊息來源:【嘉義縣學校行事管理

    和興電子公務信箱

    密碼

    空氣品質監測

    地 點:和興國民小學
    偵測器異常
    EdiGreen空氣盒子

    防疫不停學

    新冠病毒防疫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