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9
  • slider image 336
  • slider image 341
  • slider image 342
  • slider image 337
  • slider image 339
  • slider image 338
  • slider image 340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345
  • slider image 346
:::

送愛到越南 助人人助 新住民母女圓探親夢 105.6

和興報報 / 2017-01-04 / 點閱數: 753

1050608-中國時報B2雲嘉新聞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08000540-260107

助人也受助 新移民返鄉探親

從越南遠嫁嘉縣中埔鄉的鄧玉緣不捨新移民姊妹思鄉之苦,辛勤賣麵養育3子仍慷慨捐助「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1萬元,幫助素未謀面的柬埔寨親子返鄉,協會志工發現後感動不已,今年6倍回饋捐助她與女兒陳妙如回越南,此次母女還要與老師送物資到當地小學交流,意義非凡。

鄧玉緣來台10多年,接連生下21女,對越南老家的思念都在日復一日的煮食勞累中消磨隱沒,每逢越南或台灣傳統節慶,新移民只能聚聊排遣鄉愁,席間笑談,每個人眉間都有掩不住的淡淡哀傷。5年前她曾帶著小孩返鄉探望母親,從此卻不敢期盼還有機會串起兩地祖孫情。

去年由台人發起、鼓勵新台灣之子認識母國語言、文化的「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成立,理事長李榮善和志工們在4鄉鎮成立外婆橋書庫之餘,也募資贊助外配回家,鄧玉緣得知協會有不小的經費缺口,與婆婆合資捐出1萬元表心意,日前志工翻看捐贈名冊,赫然發現她也是很久沒踏上故鄉的媽媽,李善容說「當下的感動至今難忘」。

為此,協會調查家庭狀況,決定先回饋她和1對兒女回越南,鄧玉緣說,不敢相信1年前的善舉讓孩子有了回家機會,除了再三道謝,也答應和自費陪同的新港志工老師林山月谷千等人扛起國民外交工作,送玩具、文具和衣服等物資到母國,眾人也準備教材要與當地小學文化交流,讓這趟旅程更有意義。

協會7日和陳妙如就讀的興國小師生們為母女祝福贈禮,捐出各式新穎玩具託送,上次到越南還是懵懂之齡的陳妙如表示,可以回另一個家很高興也很緊張,謝謝同學和社會大眾幫忙。

 

1050608-自由時報嘉義焦點A14 (報紙照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98293 自由時報電子報

 

助人人助 新住民母女圓探親夢

〔記者余雪蘭、曾迺強/嘉縣報導〕嘉義縣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推動新住民文化融和,募款補助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媽媽帶孩子返母國探親,並深入認識母親家鄉文化,中埔鄉越南裔新住民鄧玉緣去年慨捐一萬多元給協會,贊助他人返鄉,沒想到今年本身獲補助,圓了帶女兒回越南的探親夢,和興國小也發動全校小朋友捐獻二手文具、衣物,由她帶去送給她母校的學生,傳達台灣人對新住民的關愛。

和興國小學生捐獻二手文具與衣物,由即將返回越南探親的鄧玉緣與陳妙如親子帶回越南,送給當地小學,傳達台灣人對新住民的愛。(記者余雪蘭攝)

協會理事長李榮善說,許多新住民嫁來台灣後,因故無法回娘家,其子女更不了解母親家鄉的文化,協會除捐助朴子、水上、鹿草和太保等四鄉鎮市成立「外婆橋書庫」,提供新住民閱讀資源,並贊助松梅國小學生林柏文親子回柬埔寨外婆家,今年再贊助和興國小學生陳妙如與其母鄧玉緣,協會也協助柳林國小學生陸汕雲與其母獲移民署補助,將返柬埔寨探親。

溫馨事不僅於此。聖心教養院、嘉義縣幼兒教育學會、吳鳳科技大學幼保系與嘉縣府合辦公益活動,昨以趣味競賽及表演為嘉義縣、市的八百多名幼兒園學童提前歡度端午節,與會幼兒園響應捐贈二千個愛心撲滿給聖心早期療育中心。

縣警局督察長陳志榮、縣警局愛心急難救助會理事長黃清裕,昨到嘉義教養院、仲埔教養院及若竹兒教育基金會分別致贈三萬元慰問金,盼拋磚引玉助弱勢。

 

 

她去年助人回柬埔寨 今年大家助她回越南
https://video.udn.com/news/504324  卜敏正 聯合影音報導 2016/06/07

 

16年前從越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鄧玉緣,去年拿出自存「返鄉基金」,幫助新住民返鄉,沒想到今年她獲嘉義縣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補助,暑假可帶就讀和興國小的孩子回越南。和興國小師生也捐出文具與衣物,讓她帶回越南小學做愛心。

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榮善表示,去年8月份幫助松梅國小林柏文親子回柬埔寨時,鄧玉緣以家中三位小孩名字捐助5千元,幫助林家回柬埔寨。他們原以為捐贈者環境不錯,但當面致謝才發現,來自越南的鄧玉緣家中經營小吃攤,工作辛苦還育有三子,她自己都已5年沒回越南了。

「她幫助別人,讓我們也幫助她!」他說,協會開會後決定幫助鄧玉緣圓夢。並請和興國小校長王姿勻號召師生,捐出家中二手文具與衣物,讓鄧玉緣帶回越南母校,讓對方也能感受台灣的愛心。

鄧玉緣表示,新住民多年無法返鄉,那種想回家看父母親的心境,「我真的感同身受、完全體會。」

她難掩喜悅表示,帶孩子回越南一趟至少5萬元,對她家是沉重負擔,只能慢慢存錢,原以為還要多存幾年才能回家,沒想到因為心中善念,今年暑假就能圓夢回家。

:::

和興國小圖書館

和興營養午餐

網站連結

:::

學校行事

學校近期行事

  • 2024-04-22 ~ 2024-04-26
    期中考
  • 2024-05-07 ~ 2024-05-10
    第2次定期考查
  • 2024-05-18 ~ 2024-05-19
    國中教育會考
  • 2024-04-22 ~ 2024-04-26
    期中考
  • 2024-05-07 ~ 2024-05-10
    第2次定期考查
  • 2024-05-18 ~ 2024-05-19
    國中教育會考

  • 訊息來源:【嘉義縣學校行事管理

    和興電子公務信箱

    密碼

    空氣品質監測

    地 點:和興國民小學
    時 間:2024-04-26 20:50:26
    感測溫度:25.12°C
    感測濕度:76%
    PM 2.5:img3μg/m3

    防疫不停學

    新冠病毒防疫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