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9
  • slider image 336
  • slider image 341
  • slider image 342
  • slider image 337
  • slider image 339
  • slider image 338
  • slider image 340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345
  • slider image 346
:::
公告 嚙諄名 - 學務 | 2013-03-07 | 點閱數: 1050
嘉義縣國民小學打造好品格-培養自省能力試辦計畫
一、緣起
為培養每個嘉義的孩子能具備高尚的品德,懂得「對人感恩、對物珍惜、對事負責、對己自信」,建立為人處世的「基本態度」與「基本價值觀」之品格發展,在生活中推動更貼近品格教育發展趨勢的有效策略,特訂定本計畫。
二、計畫依據
(一)教育部終身學習331計畫及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
(二)嘉義縣「田園城市」九大行動計畫之「打造好品格」子計畫內容。
(三)嘉義縣推動校園文化核心價值101年度檢討及102年度規劃會議決
議。
三、計畫目的
(一)養成孩子從小懂得「對人感恩、對物珍惜、對事負責、對己自信」等良好習性,並能隨時反省檢討。
(二)結合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力量,在生活中落實道德實踐的能力。
(三)倡導「見賢思齊」之典範學習與「見不賢而內自省」之內省思維。
(四)建構學校師生溝通與互動機制,強化教師專業輔導知能與功能。
四、實施對象:本縣國民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
五、試辦期程:自102年3月起至102年6月底。
六、實施內容與方式
(一)請各校依本計畫暨本府印製「品格有讚~自省札記」手冊內容(如附件)進行規劃、施作。
(二)「省思札記」每週書寫一篇,完成日期由學校訂定。
(三)「省思主題」以「對人感恩」、「對物珍惜」、「對事負責」、「對己自
信」、「服務人才特質」及「其他」等不同內容進行探討,期望能就主題深切的自我反省。
(四)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省思札記」可依自身的心情寫照、身旁親友的處境、周遭事物的變化及社會發生的時事等題材進行省思。札記內容應以事件發生的過程、個人的感受及未來的期許等重點進行書寫,並切合省思主題。
(五)為達成師生溝通與輔導的成效,「教師評閱」部分,要請導師務必適時給予回應與指導,讓孩子們的學習之路更為寬廣、平穩。
(六)每篇札記下方列有「省思格言」一句,內容為古今中外生活智慧的精華,透過閱讀與思考,這些佳句可以啟發個人的品德修養。
(七)請各校於學期末時(6月)進行「品格力有讚」檢核,認真省思、表現良好學生由教師提報學校並以校長名義予以獎勵。
(八)102學年度視試辦執行效益檢討、評估是否擴及國中並延伸至小一、小二學生辦理。
七、獎勵措施
(一)學生部分:認真省思、表現良好之學生可提報學校以校長名義予以公開表揚及獎勵。
(二)教師部分:認真執行、批閱用心之教師可將具體事蹟提報縣府核發獎狀,以資鼓勵。
(三)學校部分:執行成效良好之學校由本府審核後頒發獎狀鼓勵,校長部分依本縣國民中小學校長教師職員獎勵基準簽報敘獎。
八、經費來源:由縣府籌措經費支應。
九、預期效益
(一)能重視學生各階段學習成長歷程,並關注個體全人教育之品格陶冶。
(二)能落實「品格教育」具體的行動策略,實踐校園文化核心多元價值。
(三)培養具有認真、骨力、樸實、條直、有情有義等特質的嘉義囝仔。
(四)視試辦執行效益再檢討、評估擴及國中並延伸小一、小二學生辦理。
十、本計畫奉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好品格手札請導師參閱附件一

 

:::

和興國小圖書館

和興營養午餐

網站連結

:::

學校行事

學校近期行事

  • 2024-04-22 ~ 2024-04-26
    期中考
  • 2024-05-07 ~ 2024-05-10
    第2次定期考查
  • 2024-05-18 ~ 2024-05-19
    國中教育會考
  • 2024-04-22 ~ 2024-04-26
    期中考
  • 2024-05-07 ~ 2024-05-10
    第2次定期考查
  • 2024-05-18 ~ 2024-05-19
    國中教育會考

  • 訊息來源:【嘉義縣學校行事管理

    和興電子公務信箱

    密碼

    空氣品質監測

    地 點:和興國民小學
    時 間:2024-04-25 11:47:57
    感測溫度:27.25°C
    感測濕度:85%
    PM 2.5:img23μg/m3

    防疫不停學

    新冠病毒防疫專區